Tuesday, April 12, 2011

我爱的他离开了

当听到朋友说他的亲人去世时,我们都会以一句“RIP”来表示我们的关心。
直到我的阿公离开了,我才知道,其实我们需要的不只是一句“RIP” 或 “节哀顺变”。
失去亲人的那种痛,我活了23年才感受到。而那道伤口,到如今还隐隐作痛。

阿公的离去不是突如其来的噩耗,我们一家已做好了心理准备。
只是等到要真正面对时,我很想逃避,我没办法接受。
每当想起他已不在我们身边,我的心就好像缺了什么,可是我永远都找不回来。

其实我们算很幸运,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跟阿公道别,在他临走前为他做很多事情。
还记得他离开的前一天,我握住他的手,他终于用尽全力睁开两只眼睛听我说话。我对他说,“我们都长大了,会乖乖听话。阿公你就放心地走吧,我们不想你再受苦”。我看见他的双眼都红了,眼泪在打转。可是我忘了亲口对他说我爱他,但我想他会知道。
阿公很疼我,他一定很舍不得离开我们,所以就算他不能行动,不能说话,不能动了,眼睛不能睁开,他也坚持到最后一口气,用尽他全身的力气支持着,只希望陪我们多一些。他坚持了3个月,结果不敌死神的使唤。

在整个丧礼仪式中我几度崩溃。阿嬷,姑姑们,媳妇们,还有弟妹,大家都伤心欲绝。我们不是最爱阿公的人,但却是阿公最爱的人。因为他对大家都很好,个个都很舍不得他。
从他病倒到去世的一年里,阿嬷是日日夜夜守着他的人。冲凉,吃饭,看医生,阿嬷都无怨跟随。这也让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一生一世的爱情。也好像结婚誓言中的 “不论生病疾病死亡,我都愿意相伴左右,不离不弃”。
小姑姑哭着说以后没有人唱生日歌给我们听了(在过去20多年里,阿公都会出席我们的生日会,带头唱歌的就是他)以后不管生日,过年,什么节日都少了一个人,不再热闹了。
小婶婶也哭着说阿公好可怜,一世人什么都没有享受到就一直被病魔缠身,直到死亡。(阿公他只会顾店,不喜欢离开家里,所以他就算有钱,一生人只搭过一次飞机,什么都没享受过)
我不停的在棺木前告诉阿公我想他,希望他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会过得更好。我们大家永远怀念他。

可能好像妹妹说的一样,人在时毫不珍惜。人不在了才来后悔当初对他不够好。我想趁这个机会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,我爱你们。我希望我可以珍惜每一个人每一分每一秒。就算明天你死掉了,我也不要后悔。

2 comments: